4/28/2009

最近的心得

最近在PTT的Audiophile版,還有PCDVD上,陸續有幾位網友發表了他們對STX聽感的評語,坦白的說,有褒有貶。

STX不是神卡,我也不是華碩的人,這張卡的好壞跟我沒有直接的關係,所以我並不會,也不想站到第一線幫這張卡講話,一來跟我沒直接的利害關係,二來每個人的環境/設定不同,我不能妄下論斷就去批評別人講的內容。

但是如果一個在國外頗受好評的東西,一個在我的設備聽起來讓我十分滿意的產品,別人聽起來卻不是那麼一回事,那顯然中間有些問題存在。Head-fi這個最大的英文耳機論壇,能累積95頁,1400多篇回文的討論,難道外國人都在玩台灣人覺得不好的東西?難道這些外國人都在做"置入性行銷"?

這當中有些論點是我覺得跟我的感想比較相左的,這其中包含了"中頻凹陷"、"人聲變遠"、"分離度大"這三點。

首先從個人聽感方面來講,我並不覺得分離度大是一種缺點,我甚至喜歡這種聽感,我喜歡人聲是人聲,樂器是樂器這樣的音樂走向。而中頻凹陷、人生變遠這兩點,我在回文中並沒有明講,那就是我聽蔡琴的專輯,我一點也不覺得有這兩項缺點,至少在我現有的環境中不讓我感覺有這兩項缺點。

所以這讓我思考到另一可能,STX只適合用耳機?STX用RCA out給擴大機,可能有上述缺點?表示中頻凹陷的網友,似乎都是用RCA out外接給擴大機使用的。

昨天跟長輩聊到這點,長輩表示可以借他的設備,用STX以RCA out接擴大機試試看,甚至邀請幾個網友來聽聽看都沒關係。我想也許過個一兩週,可以用這種試聽方式來Blind Test一下,至少我們會更清楚好音樂的本質是什麼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請注意,留言我不一定會看到,可直接寄email給我比較快,email在部落格邊欄有。